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两国已经深陷"修昔底德"陷阱?

热度 35已有 22123 次阅读2018-7-31 05:59 分享到微信

所谓“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理论,即“新兴大国”必然挑战“守成大国”,冲突无法避免。习近平和奥巴马会谈时,曾经用此来比喻今天中、美两国之间所面临的核心问题,希望和美国共同避免这一“陷阱”。(点击这里

汪洋似乎很早就看到这一问题的存在,2015年他曾经在美国说过这样的话:“中美是全球经济的伙伴,但引领世界的是美国。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时候,美国已经主导了世界经济的体系和规则。中国对外开放意味着我们愿意加入这个体系,基本承认这些规则,也愿意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他随后总结说:“中国既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的领导者地位。” 汪洋这活也许使很多人听不进去,其实道破了问题的实质。(点击这里

美国对中国的基本国策,大致可以分成“围堵”containment和“接触”engagement这两种战略,交替使用。上一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后,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政策是“围堵”,集中表现在“禁运”和互不来往,虽然消灭不了中国,但是使中国的经济发展长期停滞不前。那时的中国,尽管发展了“两弹一星”,综合国力其实虚弱不堪,再加上自己折腾自己,经济几乎崩溃。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的这一政策其实是成功的。

尼克松访问中国、中美建交和中国参加WTO之后,美国对中国的对策基本改为“接触”,其目的是希望中国的经济发展之后,能和世界“接轨”,说白了,就是希望中国产生“和平演变”,成为美国所主导的世界大家庭中的一员。在克林顿和小布什执政时期,美国对中国的崛起基本持真诚欢迎的态度

中国在经济发展起来之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军事力量的发展,美国开始感到,中国处处在与美国较劲。奥巴马执政后,已经对中国有所警觉,因此才有了“重回亚太”的政策转变,到了今天的特朗普总统,更是直言过去的政策失败了,要重新回到“围堵”中国的老路上去。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不是特朗普一个人的想法。美国朝野两党,在制裁中国这一问题上的态度高度一致,民主党比共和党有过之而无不及。政府和民间舆论也在很大程度上一致,纳瓦罗的《致死中国》成为畅销书,不是没有原因的。这本书所宣传的思想,就是中国占了美国的便宜,盗窃了美国的技术,还要在世界上搞扩张,处处挑战美国,与美国为敌。

这就是为什么欧盟可以和美国达成“暂停贸易战”的协议,而美国即便已经和中国达成了完全类似的协议,最终还是被特朗普所否定。根本的原因,在于美国对中国的基本国策已经改变,矛盾的性质已经改变了。

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当然主要的责任在于美方,但是中方也有一定的责任。如果中方能够坚持韬光养晦,继续隐忍5-10年,待综合国力明显超过美国之后,情况就会大不相同。特朗普今天对中国的态度之所以如此强硬,就是因为中国目前对美国的优势即便存在,也只是边缘性的,还远不是压倒性的,因此很容易使他产生误判。

既然中、美两国已经深陷“修昔底德陷阱”,是否难免一战?目前虽然还没有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但的确是在朝这个方向发展,特别在台湾和南海问题上,美国的表现越来越肆无忌惮,中国是否容许事情如此发展下去,底线究竟划在哪里?

目前的关键,在于不要对特朗普抱任何幻想,虽然他出尔反尔,变化无常,但是他不会“悬崖勒马”,不会“知难而退”。面对特朗普新增的2000亿美元征税行动和对全部中国商品征税的威胁,中国没有急于作出反应,我相信是在对形势进行全面评估,今后是化解矛盾,还是继续对抗到底,必将作出对中国最有利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7

握手
4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8-8-5 04:56
美国有些事情做的有世界道理。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8-1 12:29
laz: 中美两国会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我的看法是否定的。
看问题应该客观、全面些,莫被浮云遮望眼。首先中国并没有主动挑战美国的霸权,也无意取代美国。其次美国 ...
说的好
回复 weichen 2018-8-1 12:18
从“习大大”的讲话可知,中国的领导人不明白一个道理,不是中国做了什么事情“威胁”到其他国家,而是,要对付中国只是政治策略。
纵观全球所有的政客,不管在以前还是往后,只要将“矛头”指向中国,都会得到额外的民粹主义者的支持,这是一个万试万灵而保证有效的政治策略。
不管中国现阶段是非常发达还非常落后,川普为了获得更多支持者的选票,他都会选择“打压中国”这个政治策略!
回复 weichen 2018-8-1 11:26
川普是不会在乎什么修昔底德与两败俱伤的,他需要在原有支持者的基础上得到更多的民粹主义者支持。
川普只会不断宣传自己的能力有多强大,美国有多强大。他从来不讲美国的损失有多大,他只会用各种谎言忽悠他的支持者!
川普的恶行造成了损失,也伤害了美国人,川普政府用我们纳税人的钱补贴受到伤害的美国人,又用谎言掩饰他丑恶的行径。
川普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满足罗伯特·莱特希泽、彼得·纳瓦罗等人的民粹主义者的欲望,获得更多的支持!
川普明白,只有自己的支持率不断上升,就可以目中无人去为非作歹!
所以,一定狠狠地狙击川普的支持者!
回复 xiangrikui 2018-8-1 09:42
老特通俄门能过关吗?
回复 w-lin 2018-8-1 06:59
执政好手自掘陷阱,自绑手脚超然产量上去的石油不及俄罗斯,伊朗销售好,发达兽牧,农业,哀救命,冷库暴满,农民载好的收成泛滥,怨声求接济,借债为富豪业主减税,国家机器运转续命!好处就是市场肉类价格向下跌,宽松!竞争是必然的,好的政策为已舒困不是不可能的!?
回复 shiling 2018-8-1 00:51
凡躺在水晶棺里的都是,无一例外。
回复 bingbbb 2018-7-31 20:53
谁能告诉我投机分子长什么样?
回复 Zhaopage 2018-7-31 20:34
“韬光养晦“在经济总量超日本以前还有可能,在2010变成第二后,已进不可能了,早就已经被美国盯上了,美国不允许出现不听话的强国出现。另外小布什对中国友好是哪里来的数据?小布什一上台,就准备和中国对抗,如果不是911的发生,早就开始搞中国了。
回复 项城市6 2018-7-31 19:58
既然抗衡不了,不如就此罢手。
回复 laz 2018-7-31 17:38
中美两国会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我的看法是否定的。
看问题应该客观、全面些,莫被浮云遮望眼。首先中国并没有主动挑战美国的霸权,也无意取代美国。其次美国不敢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特朗普没有那个胆。中国同样是个核大国,具有核报复能力。美国、俄罗斯一直在升级、更新核武器,中国也没有睡大觉。中美一旦开战双方都承受不起失败,必然动用核武器,结果就是双方毁灭。以中国目前的军事、经济实力完全可以遏制美国的战争野心。再次美国对中贸易战责任在美国,这是世界公认的。
说中国事事挑战美国,不再韬光养晦才招致美国把中国视为主要敌人,这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美国侵略伊拉克不就是捏造个莫须有的罪名吗?事实是美国不允许这个世界有可以和其抗衡的国家出现,说穿了就是中国不应该发展、不能强大起来。如果是印度军事、经济达到中国今天的水平,同样如此。当年苏联解体,俄罗斯民主了,叶利钦百分百亲西方,结果如何呢?
有人总喜欢拿当年里根的星球大战搞垮苏联说事,认为贸易战中国必崩溃,这也太高看美国了,太小看中国了。苏联解体主要是内因和经济不行起了作用,现在普京吸取了教训,用不对称军力的发展就让美国束手无策。中国没有底气也不会说要奉陪到底了。
美国同中国的贸易战是两败俱伤的经济战,中兴通讯是个例,不是中国企业的全部,否则美国还需要同中国打贸易战吗?美国国内也并非铁板一块都支持对中贸易战的,反对的声浪越来越大,贸易战的影响已经开始出现,最近美国科技股集体暴跌就是影响之一。
我始终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时间会证明一切的。何况美国遏制中国本身就要付出巨大的成本的,无论是军费支出还是贸易战损失不会比中国少多少。美国到现在连伊朗、朝鲜、伊斯兰恐怖分子都没有摆平,还想摆平中国、俄罗斯,做梦去。
回复 中间偏左 2018-7-31 11:20
mgzww999: 老大这篇文章写得好,中美虽然必将摊牌,但中国自己的作为使这天过早的来了。今上好大喜功,刚愎自用,本该卧薪尝胆、埋头做自己的事,却到处张扬,放着国内的问 ...
同感。
回复 qiufengke 2018-7-31 11:12
小月: 政治的要意或许是一门不断修正“得中”的学问,难道治理者不走右就走左就是圣君吗!?
中国是一条体量巨大的巨轮,惯性之大出乎想像,哪那么容易修正得中?中国政治只要不过分否定前代政策就是大的进步。
回复 小月 2018-7-31 10:32
qiufengke: 老刘,该来的总会来的,也不在乎再拖个5年10年的,试想若没有本拉登的911以及普京的克里米亚事件,美国还会等到这会才摊牌?

作为一介草民,倒不觉得贸易战是坏 ...
政治的要意或许是一门不断修正“得中”的学问,难道治理者不走右就走左就是圣君吗!?
回复 qiufengke 2018-7-31 09:54
老刘,该来的总会来的,也不在乎再拖个5年10年的,试想若没有本拉登的911以及普京的克里米亚事件,美国还会等到这会才摊牌?

作为一介草民,倒不觉得贸易战是坏事,中美都说不怕打贸易战,那就真刀真枪来一仗,称一称自己到底几斤几两。即使失败了,知道了自己的底细,咱再卧薪尝胆。

中国社会从建国开始30年的左倾,又从邓公改革开放后40年的右倾,是时候又该向左倾了。习大大已经高调纪念了马克思诞辰,那么纪念毛泽东诞辰还会远吗?特朗普外部压力越大,这个进程会走得越快。
回复 阿彭 2018-7-31 08:38
汪洋的说法很符合形势,可是中国没有协调一致,有言行不一的嫌疑.像玩扑克牌索哈一样,实力己经被对方摸清楚了,就不要跟牌了.
回复 shiling 2018-7-31 07:45


美中贸易战会动摇中国的根基吗?

    ( 安德烈)大家知道,中国(其实各国都一样)的稳定建立在经济稳定的基础上,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之际,有人把这场贸易战类比为当年里根发动的拖垮前苏联的”星球大战计划“,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特朗普500亿美元课征中国产品上周五正式公布后随即遭致中国等值报复,但周末刚过,特朗普又提出正在准备将对另外的两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课征10%的关税。看得出来,特朗普此举不光让许多跨国集团的领袖们始料不及,中 也始料不及。显然,不按常规出棋的特朗普不怕硬碰硬,中国反击,美方加码,中方再反击,美方再加码,特朗普还威胁如果中方不肯罢休,他会在此基础之上,再对另外两千亿中国商品课税。把这几个数字加起来,相当于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商品的总和。
   
    在这一严重的威胁面前,中方的反应是新华社转发的商务部表态,在抨击美方的同时强硬地表示:”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不知北京的这一让倍感鼓舞的中式表达能否让美国人真正把握其含意,将进行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强有力反击,目前谁都无法说清楚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怎么办?以战止战,反击到底,霸王硬上弓?根据专家的推算,中方再要对美方等值商品反击几乎做不到,为什么?以2017年美中进出口总额推算,中国几乎不可能在已经提出的500亿进口美国商品清单的基础上再提出一个相当于2000亿美元的征税报复清单。因为2017年全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5054亿美元商品,而只向中国出口了1299亿美元产品。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为3755亿美元。
   
    美中贸易战,美国总统特朗普到底要走到哪一步?特朗普目前摆出的姿态是中方只要反击,美方立即加码。美方认为这样做的理由很正当,因为多年来美中贸易不平等,中方不接受为其不平等措施应付的代价,美方就奉陪到底。
   
    有人将此形容为当年美国总统里根针对前苏联发动的“星球大战”,迫使苏联步步应对,最后筋疲力尽,拖垮了前苏联。于此有相当关联的说法是,『美国海军研究协会』周四报道,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认为中 正通过各种手段窃取美国技术,美国的军事、高科技和工业技术正受到中 的威胁,因此,美国应该制定一个统一的政策,像对抗前苏联一样对抗中 。对抗前苏联的核心措施,就是”星球大战“。
    英 广播公司引述『每日电讯报』评论,美中贸易争端的本质是争夺21世纪的人工智能和尖端技术行业。美国的一些智囊机构认为,中国的问题不是什么"中国崛起",而是这个军事和重商主义结合体正在朝(汉)民族主义目标努力,这才是问题所在。特朗普周边的人士则认为,现在若不对 采取措施,以后就来不及了。
   
    因此,特朗普直接将这场贸易战的重点指向『中国制造2025战略』,这将是一场规模巨大,影响深远的大战,中方曾在中美商贸谈判之初,为预防贸易战爆发,提出的一个理由是警告这样下去双方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这一点美国贸易代表也承认,但是他有另外一个理由,其实这也就是特朗普的看法,既然美国在对华贸易中损失惨重,从事贸易战的结果,对美国不会更坏,输的更惨的只能是中国。美国提出这个理由的时候,其实还有劝告对方的意味,中方应该接受美方的500亿惩罚关税,并努力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做出重大改善。现在走到这种地步,之所以特朗普冒着给美国国内造成带来重大损失的风险,表示会不惜对中国进口美国的5000亿产品加税,有分析指出,这是因为对美出口在中国出口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大大高于对华出口在美国出口和整个经济中的比重,对中方造成的冲击会远大于美国。
   
    至少,美国经济目前的状况是全球一枝独秀,这是特朗普不怕与中国打贸易战的重要原因。纽时的报道指出,与此同时,欧洲、中国、日本和其他地方的增长却在放缓之中。
   
     评论人士胡少江分析,美中之间的贸易结构也决定了中国将成为受损最严重的一方,对美国而言,中国商品的替代性很强,而对中国而言,美国商品多属于高技术商品,很难找到替代品,中兴公司在美国禁止向其供货后面临破产就是最好的说明。分析进而指出,美中这场贸易战影响的不仅仅是两国的经济,有可能转变成为一场终结 战,或者成为 一个开端。 既不能叫停贸易战以免被视为政治软弱 而在没有胜算的情况下贸然迎战,在经济发展放缓的大趋势下,导致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困难,最后就会导致总爆发。

——————————————————————

注:中字后面若无空格(敏感词数量),这篇网文在汉字简化地区绝无发表的可能。呵呵
回复 曾经湘桥 2018-7-31 07:33
老刘著文 观察及理念清晰.
回复 mgzww999 2018-7-31 07:15
老大这篇文章写得好,中美虽然必将摊牌,但中国自己的作为使这天过早的来了。今上好大喜功,刚愎自用,本该卧薪尝胆、埋头做自己的事,却到处张扬,放着国内的问题不去解决,却带头搞什么大东亚共荣圈式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农村小学校舍破旧、师资贫乏,却几十亿几百亿的花钱搞什么孔子学院,让人家以为是文化扩张主义。老大的卧榻之侧本来不许老二酣睡,你不但睡在那里,还打呼噜说梦话,高喊要取而代之。加上政治上的倒退,更使人对扩张担心。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